皈依了三寶不可信耶穌嗎

作者:洪順強

皈依或寫作歸依,佛教徒很看重歸依三寶,他們歸依後往往堅持不可信耶穌,到底皈依三寶是甚麼?皈依了的佛教徒真的不可信耶穌嗎?其中有甚麼問題?請看以下解答。

先要有正確開放的態度

首先,處理這個比較敏感的問題,我們要需要有一個正確開放討論的態度,意即我們尋求真理時,要尋求事實的根據與理據,並且謙卑放下過去的成見去了解真相。若發現自己過往所相信是錯的,我們應該承認是錯的;若是對方所說的有理,我們應該去接受。

昔日主耶穌面對反對祂的猶太人時,祂曾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很可惜的是猶太人當時不講理,繼續用他們的傳統宗教去反對主耶穌,甚至到最後把耶穌拉去審判時,連他們的宗教領袖也不講理。主耶穌當時用正確的道理回答他們,但差役用手掌打他,那些宗教領袖並沒有阻止。那時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甚麼打我呢?」(約翰福音18:23)最後他們不講理到一個地步﹐硬要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不願接受祂就是要來的救主,這是極大的錯誤。

基督徒尊重人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我們卻要指出錯誤的宗教與信仰,因為是關乎人對真理正確的認識,並且是關乎人永恆結局的真理。人接受了錯誤的宗教信仰,聖經指出結局就是永遠滅亡、永遠與上帝隔絕在地獄中,這是很嚴肅很可怕的事。故此,基督徒寧願冒險被人反對甚至被害,也要告訴人不要相信錯誤的宗教信仰。請問你是否用這種態度去尋求真理與正確的信仰呢?

如果是,就讓我們來探討以上的問題。

皈依三寶是甚麼?

很多佛教徒自稱皈依了三寶卻不認識三寶到底是甚麼,尤其是他們只跟著皈依師去講皈依的詞句後,就斷定了自己成為佛教徒,不可轉教。「皈依」意指「歸回信靠」,根據佛教教義三寶指「佛、法、僧」三樣人與事,簡單來說「佛」是指釋迦,據說釋迦牟尼在印度成「佛」,「法」是指釋迦佛陀向弟子們所說的種種法規,「僧」是指跟隨佛出家的弟子(或稱為僧侶)。歸依三寶即歸回信靠佛陀、跟隨他的教法與佛的弟子。

歸依三寶的人是入佛信佛的第一步,踏出這一步他才能被稱為正信佛教徒。歸依三寶不是叫人去歸依跪拜任何神靈或法師,更沒有提倡人去參拜各種各樣的神靈。故此,我們可以做一個小小的總結,就是歸依三寶並不是叫人信靠甚麼偉大的神,也不是接受某些能給人神秘力量的符咒,或得到一個用來保護人的護身方法,歸依的人只不過是加入一個相信佛、願意去遵行佛法則的佛教團體。

歸依時需要起誓

那麼,為甚麼歸依的人很多都不願意轉信其他宗教呢?原來在歸依儀式中,有一項目是歸依的人要起誓或宣誓,這個誓願是攔阻歸依了的人轉教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尤其是在誓詞中,大致有一句這樣說:「我XX(皈依者講出自己的名字),皈依佛寶,寧捨身命,終不皈依天魔外道。我XX,皈依法寶,寧捨身命,終不皈依外道邪說。我XX,皈依僧寶,寧捨身命,終不皈依外道徒眾。」其中所論到的 「不皈依天魔外道」、「不皈依外道邪說」和「不皈依外道徒眾」,是表示誓願的人願意終生信從三寶,佛教認為除非有魔障遮心,否則皈依了的人是不會退出三寶之門。

這個誓願使人堅定自己終生的信仰,一生以佛陀的教法為依歸,做個健全的佛弟子。故此,無論是基督教、天主教、回教或印度教等其他宗教,這些對歸依了的人來說都是外道,那麼他們因起了誓就不容易轉教,否則恐怕遭到甚麼刑罰、災殃甚至天譴雷誅。

三寶不能救人

話說回來,皈依了的人要知道,“三寶”不是真神、也不是甚麼神靈、法寶,佛陀、佛的法規與僧侶全都是人的東西,他們不能救人。人若把他們當作真神或神靈去相信,把他們當作偶像去敬拜、受他們的約束,而不去敬拜真神,這是很愚昧的。我們明白及認同起誓是很嚴肅的事,人是有公義的、不想背約違誓,尤其是宗教信仰的誓願,人是向那些比自己神聖有能力的神靈起誓。背誓轉教等於是叛逆,人會想到如果得罪神靈會是不好過的,轉教所犯的罪更嚴重,心裡於是產生一種很大的恐懼感。然而,任何的誓約、宗教的規條或儀式,若使人陷入迷信並且攔阻人去認識真神、去尋求真理,那些就成為魔鬼撒旦利用來控制人的方法,人最終得不著平安,而最嚴重的結局就是滅亡。

人應當歸依真神

親愛的朋友,真神是愛人、救人、保護人的,祂不要人起誓去跟隨祂,祂要人認識真理,並且明白感受祂的愛,然後用愛去回應祂。主耶穌就是真神臨到世間,聖經告訴我們:「你要認識 神(真神上帝),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主耶穌能帶給人真正的平安,透過祂人可以得著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可參看上4期真理報論及信主耶穌得福氣的文章:請在www.GlobalTM.org“昔日真理報”內查看)。

主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祂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祂。」(馬太福音10:28)

主耶穌就是這位審判活人死人的主,祂能夠把人滅在地獄裡,我們應當怕祂才對。祂是那位從死裡復活的救主,祂不要我們活在恐懼中,只要人接受祂為救主,人就可以得平安、得赦罪、得永生。

親愛的朋友,主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你若被歸依三寶或其他宗教所約束,如今就是脫離捆綁的時候,快來歸依真神主耶穌基督,祂甚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