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過山車

作者: 姚錫銘

每當我分享自己生命的經歷時,心情總是悲喜交集。我的人生經歷可算曲折離奇,以下分三個階段分享。

第一次打擊:年青時貪污受賄入獄

年少時因為家貧,住在公共屋邨。小學畢業後,由於父親只有我一個兒子,沒有兄弟姊妹,於是安排我去做針車學徒。當時是1965年,那個年代,很難找到工作,所以打甚麼工都沒有任何福利。老闆對工人,很刻薄。做學徒期間,不准我回家,要在店鋪留宿,平日沒有假期,每年放年假只有三天。學徒還要輪流看鋪,每日工作十多小時,由上午七時到晚上十時,相當辛苦。就是這樣,我做了五年的苦工,有一次放年假回家,碰到一位住在同一屋邨的青年朋友,他說去考警員,叫我陪他一同去考。於是我亦試試去考,後來大家都當了警員。當時是1967年,香港貪污的情況非常嚴重,差館由警司至下屬、上上下下都貪污。我認識了一些壞的警員,感染惡習,一時貪念、犯了貪污,最終在監獄渡過十個月傷痛難忘的日子,這是我在年青的歲月中,第一次痛苦的經歷。

不過,奇妙的事卻發生。我在獄中服刑時,剛巧有間基督教會來到監獄舉辦福音聚會,我也有參加,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福音,福音的種子就是這樣撒在我的心田。刑滿出獄後,我返回針車行業,進了一間有名氣的(SINGER)勝家針車大公司,做維修針車師傅。有次到製衣廠維修針車時,認識了現在的妻子,後來結婚生子,生活平穩。可惜好景不常,84年勝家公司將部門外判,我失業了。窮則變、變則通,我就在84年間,開了一間很小的針車公司,頭三年生意只是一般,每月營業額只是十多萬港元。在一個偶然機會,我成為某名牌針車的代理分銷商。趁87年國內經濟開放,香港製衣廠全都回到國內設廠,對針車需求很大,我公司由每年營業額100多萬,一年後增長至超過二億。

第二次打擊:公司營業額由超過二億至賣掉全部物業

財富增多,自然就會分散投資,我購了多個物業、地鋪、工廠、渡假屋、住宅;自己居住的地方,也由二百呎公屋、搬到二千呎全海景單位;生活方式也隨之而改變,環繞自己的都是一班銀行經理、地產界經理,與工廠老闆一起出入、玩名車,出入夜總會;生意方面,因勝利沖昏了頭腦,老是想發展我的事業王國夢。93年間,我將所有物業在銀行加按,再與一些生意的朋友發展其他行業,包括地產、汽車生意、在國內開工廠。最後因擴充過度,管理不善,資金週轉不靈,三年間,全部公司都要結業,所有物業全部都要賣掉還給銀行,搬回以前買了從未住過的居屋單位。當你生意失敗時,以前經常來往做生意的朋友,見面都借故避開,我受盡白眼,我真感受到人情冷漠的現實!1997年是我人生中第二次經歷事業上慘痛的挫敗,當時只有我太太對我不離不棄。

姚錫銘夫婦與柴牧師(中)及家人

第三次打擊:惹上了桃色關係

1998年,我帶了有限的金錢,到國內開了間做針車配件的小型工廠,想不到回國內做生意並不容易。我認識一班全都是詭詐、不守信用、不擇手段、講飲講食、玩女人的生意朋友,那幾年不但錢賺不到、更惹上了桃色關係。這幾年生意不順利外、更令自己陷入極苦惱的婚姻與家庭問題。每晚都睡得不安寧、極其苦痛,真不知道可以用什麼辦 法去解決?

難道神叫我返教會?

2003年,某個星期六我由內地返港,當時我住在粉嶺居屋,在粉嶺火車站接到一張福音單張,很奇怪當時沒有人跟我講福音,這單張卻令我回憶起1967年在監獄裏聽過福音的事情。我在想:難道神叫我返教會看看?於是對太太說我想返教會認識一下。她當時同意,因為在未結婚以前,也有人向她傳過福音,送了一本聖經給她。於是我們一起返教會約十個月時間,每當聽到詩歌和神的話語,我的內心都感動落淚,明白我過去全是在罪中生活,聖經指出人貪婪、詭詐、驕傲、狂妄、姦淫的罪,我全部都犯了。

這十個月期間,我常常觀察,教會弟兄姊妹是否真的有愛心。果然,我親身感受到他們時常互相關心,給我留下美好的印象。他們與我以往做生意的朋友只講利益、爾虞我詐,真的有很大分別。同時返星期日崇拜,聽到牧師常常講到聖經真理,教導人行善要有愛心、要寬恕人、要有知足的心;想起自己過去所做的一切,都是貪心、對人奸詐、沒有愛心,才知道自己所犯的罪,都是違背聖經所說的真理,內心受了感動。經過長達十個月的考慮,我決定接受耶穌做我的救主,亦決心改過所犯的罪,學習有愛心,做一個好的基督徒,同時鼓起勇氣向太太坦白承認在大陸有第三者,求太太原諒。

我有婚外情的事,對太太來說的確是晴天霹靂,自己最信靠的人,竟然靠不住,但她靠著主耶穌基督加給她的力量,願意原諒我。後來我付了一筆金錢給第三者,決心離開第三者。之後每星期,都是與太太一同往返國內工廠處理生意,並於2005年洗禮。除了返教會事奉,每星期去到大陸工廠,都會買很多聖經送給工人看,介紹工人認識耶穌。逢星期二、四,還帶工人去參加國內的基督教會聚會。在國內工作及生活,常常與人分享福音,使我心中充滿喜樂。

姚錫銘弟兄分享見證

轉危為安、列車歸航

信耶穌後,感受人生觀改變,不過回到實際生活,仍有很多困難要解決。以前有間銀行因我欠款手續未清,堅持要告我,最後我只有破產,連唯一可住的居屋都給銀行收回,真的一無所有。我連自己家住的地方都保不住,看到自己的無能、無助,都會怪責自己的不是。這次給我的打擊相當大,我和家人,兜兜轉轉,由最高峰時期住二千呎全海景單位,現要搬去租住深水埗一間唐樓板間房,一向出入開名車、食得好住得好的,現變得一無所有。這樣的轉變,真的百般滋味在心頭!不過,信了耶穌後,很奇怪,面對今次的打擊,心情相當平靜,懂得很冷靜去處理,明白到人要面對現實。一家人搬到很殘舊的唐樓居住後,我感覺到家人都很諒解,沒有怨言,彼此同心,大家比過往生活得更開心。搬了家,兒子返工也更方便了,以前住的地方雖然很豪華寬敞,但家人的關係很生疏。現在家人的關係更親密、大家也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人生必有苦難,並不是天色常藍、花香常漫,我們還要面對很多生活上的試探。過往的日子,我的人生好像坐過山車,高低起伏無常,我很感激太太對我不離不棄!雖然經歷過去的困難逆境,因有主的保守到今天。感謝主,按著聖經的教導,一步一步的走過死蔭幽谷。這幾年因為有破產的原因,能重新向政府申請公屋,在2013年成功獲批,入住全新我們都很滿意的公屋。幾年前,亦有能力幫助兒子置了物業居住。感謝主,到今天,我能有健康身體、完整家庭,我深信全是主的恩典。雖然物質不能與過去風光時比較,但聖經教導我們,要學懂有知足的心,不要貪婪,更要學習謙卑,對人要有愛心,內心就有平安喜樂。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 相信很多人都會有我類似的經歷。願我過去的人生經歷,能作為別人的借鏡和提醒,使人勝過誘惑和試探。

三年前退休後,我和太太參加了香港短宣中心的常青佈道訓練三年半課程,學習傳福音佈道技巧;每星期三,導師帶著我們到公園或食肆向坊眾分享福音,真的很開心、很喜樂;每星期五,就上課學習佈道技巧、聖經知識。在短宣中心上課,不但學到佈道技巧,更感受到導師們付出的愛心,使到學員靈命長進;還學到人與人的相處,弟兄姊妹的愛心,互相勉勵,互相扶持,像一個大家庭一樣!短宣中心多年來培養很多宣教士,到世界各地傳揚福音,感謝主的恩典,榮歸主名!

(香港短宣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