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女兒?

作者: 志雅

新約聖經的馬太福音(9:18-22),馬可福音(5:21-34),和路加福音(8:41-56)裡都提到耶穌醫治兩個「女兒」的故事。這兩個女兒的身分差距很大,一個是患了血漏十二年,耗盡家財卻治不好,貧困如同乞丐的婦人;一個是父親是會堂的主管,家境不錯,約莫十二歲大的閨女,但她不知因何故,患了重病瀕臨死亡。這兩個「女兒」幾乎在同一時間,一個主動,一個被動地尋求耶穌的醫治。

有一天,那個管會堂名叫睚魯的女兒生了重病,睚魯聽說過耶穌的事蹟,所以急急忙忙地去找耶穌,希望祂能親自上他家去醫治他那因病而奄奄一息的女兒。在往睚魯家的路上,有很多的人跟著耶穌,前呼後擁地,要看看耶穌這次又要行甚麼神蹟,讓他們再次開開眼界。

這時,有一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婦人,她在醫生手裡花盡了所有賴以維生的生活費,卻沒有一個能醫好她。就在絕望之際,她聽說一個名叫「耶穌」的人在其它村莊行了許多醫治好病患的神蹟,祂現在來到自己所住的村中。她相信耶穌既然可以醫治其它人,一定也可以醫治自己多年的病,她希望可以近距離接觸耶穌,相信耶穌一定可以治好她的病。她鼓起勇氣,偷偷地混到擁擠的人群中,趁機從後面摸耶穌的衣裳繸子一把,她的血漏居然立刻就止住了。

當病得醫治後,她內心的狂喜與感激一定無法形容,可是耶穌這時卻說:「摸我的是誰?」那時大家一定覺得耶穌這樣問有些唐突,耶穌的大弟子彼得立刻跳出來說:「主啊,眾人都擁擠著你,你還問摸我的是誰嗎?」那個女人敬畏耶穌,知道耶穌無所不知,也知道耶穌在自己身上所成就的事,就戰戰兢兢地走近耶穌,向祂俯伏下拜,把摸祂的緣故,和怎樣立刻得到醫治,在眾人面前都說出來。耶穌看出她的「信心」,就對她說:「『女兒』,你的信使你痊愈了,平安地去吧!」

這個被世人看為「不潔淨」的女人 (因當時有血漏被視為不潔淨),耶穌居然親切地叫她「女兒」,這是何等親密的稱呼!相信這個女人不僅身體得到醫治,她的心靈在長達十二年被鄙視,在被拒絕、隔離與無助的囚禁中,也同時得到耶穌的醫治與釋放!

在此婦人被醫治的同時,有人從會堂主管睚魯的家裡來,很失望地對睚魯說:「你的『女兒』死了,不必再勞動老師了。」相信當時睚魯的心裡一定五味雜陳,因為他才親眼目睹耶穌醫治好了別人的「女兒」,自己的女兒居然死了!他那時對耶穌的信心一定一下子崩潰,忘記不久前耶穌才使住在拿因城的一個寡婦的兒子從死裡復活的神蹟(路七11-16)。耶穌看出他心裡的交戰與軟弱,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她必得痊愈。」然後就直接往他的家去了。

耶穌一行人抵達睚魯的家後,睚魯家裡的人都在痛哭哀號,相信睚魯也在哭號。耶穌就對他們說:「不要哭!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他們看這女孩明明已經死了,耶穌居然說她睡了,他們因為不信,就嘲笑耶穌。耶穌不管他們的反應,進去屋裡拉著女孩的手,叫她說:「閨女,我吩咐你起來!」她就立刻起來走。不僅如此,耶穌還吩咐人給她東西吃。

耶穌醫治了睚魯的女兒,但是和之前醫治那位被耶穌醫好血漏的婦人不同的是,在睚魯的女兒得醫治後,耶穌居然囑咐他們不要把他所作的事告訴人。但當那自卑,膽怯的婦人被醫治後,耶穌因為要這婦人站出來做病得醫治的見證,就說:「必定有人摸我,因為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耶穌的話迫使這位婦人勇敢地站出來為神的恩典作見證,耶穌的這個舉動,是為這個女人平反,要在眾人面前把她多年的羞恥挪去。

從耶穌醫治這兩位女兒的事上,我看到患血漏的婦人帶著畏懼謙卑,但極大的信心來尋求耶穌的醫治。耶穌知道這婦人的心,所以稱她為「女兒」,但另一位女兒的家人則是信心淺薄,以為已經太遲請求耶穌來醫治他們的女兒,怪不得耶穌會對患血漏的婦人說:『女兒』,妳的信使你痊愈了」,但卻對有地位的睚魯說:「不要怕,只要信。」

從耶穌處理這兩位「女兒」病得醫治的方式,我看到神向我們要的,是如同患血漏的婦人那樣,帶著敬畏與單一的信心來尋求祂。耶穌一面抬舉那個被鄙視的患了血漏的婦人,要她當眾為祂做美好的見證,另一面要有權勢的會堂主管在女兒得醫治的事上,謙卑低調。

願我們都能夠如同那位患血漏的婦人,與耶穌建立親密的關係。聖經教導我們:凡接待耶穌,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13)願我們尋求神的人,都能因為真正認識耶穌基督,謙卑來到耶穌跟前尋求祂,而被稱為「神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