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草心: 媽媽的典範

上圖:溫哥華國語夫婦營參加夫婦們合照

作者:邱妮雅

想起媽媽,我就會想起她的堅強、她的信心和她的愛,她帶著這三份禮物來送給我們。

她很堅強,從不會因為自己得了腦瘤就沮喪自卑,她從來沒有放棄,也不害怕、不沮喪,只是緊緊跟隨和仰望 神。以前她的外表很美麗,患病後她心裡面的堅強卻更顯明。相信我們都是一樣,也要面對生活帶給我們的種種挑戰;媽媽面對了十五年多身體上的痛苦、不適、頭痛、眼睛疼痛,但她的堅強包括了她的堅持。她有好東西,必定會跟人家分享,不管是福音、教養兒女的方法、促進夫妻關係的方法、幫助你增進感情的東西,她都會給人介紹。

媽媽對營養學的研究,早在我們小時候已開始了。每天早上,她都要我們吃魚肝油,還有要多吃蔬菜水果。剛過去的一星期,我跟弟弟們一起,談起了很多小時候的事情。他們在高中的時候,媽媽每天早上都會用蔬菜和水果製作新鮮的蔬菜果汁,但顏色棕棕的怪難看;媽媽會把果汁遞到他們手上,然後在旁邊放下一塊錢,說:「你把它喝掉,這塊錢給你!」每當要去麥當勞吃東西前,她必定會炒一盆清菜帶著去,我們要把菜吃完才能吃漢堡包!到自己當了媽媽後,我才能體會媽媽的用心。既然是外出吃飯,其實應該省些工夫,但她還要洗菜、切菜、炒菜,煮完又要清理,就是為了我們的健康,也不怕給自己增添一點麻煩。因為她就這樣的人,為了孩子身體好就會去做。

媽媽是位有影響力的人。她不單只影響了我們三個孩子的一生,還影響了她周圍的人。她對於信仰、屬靈的東西,只要她認為是好的,她一定會跟別人分享;她因為愛你,就會把最好的東西介紹給你。她也常常說,禱告不用那麼長,只需用會話式禱告,簡單幾句跟神禱告,用比較活躍的禱告方式,不應是很悶的事。她就是這樣喜歡把自己的得著,跟其他的姊妹分享。

她來到香港以後,雖然眼睛已不能看見,可是她有屬靈的眼睛,她仍希望可繼續服侍主,她跟神的關係就是她一生的祝福。有好幾次,我跟她坐計程車回家,她都會跟司機聊天,然後就開始說:「你信了耶穌沒有?我們的神是真神來的,你要信耶穌啊!」她就是這樣把握機會去講福音。還有一次,她又在跟司機聊天,說:「你吃飯了沒有?」司機說:「我要下班才能有吃的。」她說:「是不是你太太做飯給你?」司機說:「我倆都很忙,各自吃罷了。」她就說:「有很好的營會要介紹給你,是恩愛夫婦營,你寫下這個電話號碼吧!」那司機竟真的拿筆在記事簿上寫下了號碼,然後媽媽又說:「你一定要打電話去問營會資料;如果你經濟不好,可以免費給你參加,這個營會對你的婚姻會有很大幫助,你太太一定會喜歡!」下了車後,我就問她:「媽,你每次坐計程車都會這樣子嗎?」她說:「不是,當聖靈感動我時才會說!」媽媽雖然眼睛已看不見,可是屬靈的事情她卻看得清清楚楚。

媽媽給我們的愛和關心,在我們成長每一個階段都是不一樣的。小時候,我們在她的親親抱抱的愛裡長大;到我們大一點的時候,她就親手給我們寫一些字條,或是跟我們有單獨約會;到我們念完大學,她就給我們寫心意卡。還記得小時候,請了一些小朋友來我家開生日會,媽媽要大家圍坐在地上,每人輪流分享,他喜歡及欣賞我們的地方,就是在生日會,她也要趁機給我們多些愛和鼓勵。

她也很注重跟我們的關係,常檢視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是否可以更好。有一年,我忘了那時是念大學還是研究所,媽跟我說,希望我細想,她有沒有地方做得不夠好,要我寫下來。那個時候,我第一個反應就說:「沒有啊!我覺得我們的關係很好,沒有什麼可寫的。」但媽媽堅持要求我回家好好的想,那我就照她的意思做,回家坐下來,拿著紙筆寫,但沒想到這樣一寫,就寫了九張紙出來。媽媽為了跟我們的關係能更好,她願意把這些紙收下,並且一一跟我道歉。我覺得,媽媽因為愛我,所以願意謙卑下來,這是很難得的,她背後的動力是因為愛。

她離開前這幾年,媽媽對我們的愛,就是用禱告托著我們。這幾次我回來香港的時候,早上也陪媽媽和爸爸一起靈修和禱告,我看到爸媽的忠心。他們每早六時四十五分,就互相手拉著手,為我們三個小孩祝福禱告。我覺得今天我的婚姻生活很幸福,是因為有爸爸媽媽每天為我禱告的緣故。今天,我作為媽媽,在家也每天要求自己的四個寶貝,吃很難吃的魚肝油;我規定星期一到六不能吃糖,要到星期天去做完禮拜後才可以吃糖。回想起來,這可能也是因為小時候在家,媽媽對我們的要求;我跟弟弟們都很喜歡小孩,這也是因為媽媽的影響。她以前說過,若時光倒流,她能夠多生幾個孩子,就多生幾個,我們三個都一樣認為,越多孩子越好。

前幾年,我在教會帶領一個小組,是專為丈夫和孩子禱告的小組。我的要求也是禱告別那麼長,要用會話式禱告,跟其他的姊妹一起禱告的時間可以很長,但不會覺得很悶,反而是很享受的時間,這都是媽媽用她的生命來教我們的。我從來沒有參加過她帶的小組,也沒有參加過她帶的查經班,可是她在家裡的教導,讓我不知不覺地學習到了。

我問弟弟,他說:「媽媽永遠是因為愛,所以會做主動的一個。」他今天已經結了婚,如果他跟太太有衝突的話,他也會先主動道歉。我們三個孩子都在媽媽的教導愛護裡成長。謝謝您媽媽,我們永遠愛你!

一生的承諾

作者:延曦 

我和丈夫成為夫妻已有幾個月,結婚之後的生活雖然偶有爭論,但二人一直感情很好。我們能夠成為夫妻,也是經歷了許多。從互相傷害,到最後的相知相愛,其中有淚有苦,感謝神一路的不離棄,帶領我們成長。

參加夫妻營之後,我更加學會了珍惜丈夫,視他為神賜予我的至寶!也決心不再讓他傷心和生氣,畢竟我愛他,他愛我,比甚麼都足夠了。我以前一直無法認識到自己是一個妻子,無法感受到自己的責任,現在我發現自己的身份了,也認識到我對他不是單單的喜愛,而是想要相伴一生的承諾。

我深信,我與他會一生一世,永不分開。我也有決心陪伴他走那夕陽落山的小路,看花開花敗,直到白頭卻依然彼此珍惜。

此婚姻篇由「家庭更新協會」加拿大分會供稿。本會將於2017年7月1-3日或9月22-24日舉辦粵語恩愛夫婦營及2017年6月9-11日或7月7-9日舉辦國語恩愛夫婦營,有意參加者請盡早報名。查詢詳情,請聯絡647-298-7376(John)或647-639-3986(Joe),並可瀏覽家新網頁:
www.cffc.ca下載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