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不易做

作者: 吳陸雅潔

五月對每一位母親來說都有特別的意義,因為母親節正是在五月第二個星期日。以往的母親節我都只是預備禮物和跟母親吃一頓晚飯慶祝。但由開始成為母親節的主角後,作為母親之後我才發現當一個好母親真的不易。養兒育女並不是單單給他們吃得飽,穿得暖便可以,更不是隨自己的情緒喜歡便跟他們玩,不喜歡便隨他們。甚至不是將自己一套的思想硬加在他們身上要他們完全的順服,完全的接受,當然亦不是將他們作為自己的「財產」任由自己支配和擺佈。可惜的是我眼見身邊有不少這樣的母親!令她們的兒女在身心發展方面有障礙和困難,更甚的是因此與母親關係不和!
雖然我的女兒還很小,但她已經懂得用不同方法與人溝通和表達自己的情感。當我忽略了她的需要或誤解她的要求時,她會有所反應令我知道。如果我對她的反應不耐煩,便會令大家都不開心;但當我用心地慢慢哄她和了解她的意思時,她便會滿面笑容,而我也感到愉快!有時她的行為在我看來是不能接受的,但其實她並不是做了什麼錯事,只是我個人認為她不應該這樣做,可是我丈夫卻會讓她做。於是我會重新思考我不讓她做的原因,如果並不是什麼大不了,我便會改變自己去接受她的行為。當我這樣做的時候,我可以更客觀地留意她的成長,懂得如何與她相處,而最重要的是令她知道和感受到我對她的愛!

母親節不但是讓兒女在那日向母親表達心意的一天,同樣是讓母親去想想自己到底是一個怎樣的母親!願神保守帶領每位母親作合神心意的母親!「妳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唯獨妳超過一切。」(箴言三十一: 2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