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譜寫的生命樂章

作者: 衡子

四年前的一個夏天,敬愛的媽媽在睡夢中安詳地被主接回祂的懷抱!那一刻的我,理智上知道她已到了美好的天家,但情感上,卻萬二分捨不得……太突然了,這個驟然的離別!
媽媽,為何不讓我陪伴您長一些日子?為何不讓我為您多做一點事?那傷痛的眼淚,猶如傾盆大雨般奪眶而出。我以淚水洗滌內心的痛,我放聲的大哭……。在苦痛中,幸而有家人的關懷,教會牧者及弟兄姊妹的的愛心,神親自的安慰,我開始安靜下來,眼淚漸漸停止,心境亦趨平伏……,我不再哭了。

然而,對母親的回憶正是記憶尚新,就讓我傾訴對這一份思念之情吧!

(一) 母親將自己的生命與主相連

未信主前的媽媽,艱苦勤儉持家,關心兒孫輩的成長,用愛澆灌身邊的親友、同事;她那種勤奮、善良、仁愛的美德,早已為我們樹立了良好的榜樣。但更感動的是,信主後的媽媽,當她將自己的生命與主相連時,一切都在變,變得更寬容,更樂觀;生活也變得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媽媽那份對主的忠心,那種具有基督徒生命特質的品格,給身為子女的我們留下了最寶貴的一頁。

(二) 母親的軟弱在神的恩典中得到完全

媽媽年紀大,說話口齒不靈,雙手有時還會震抖,不方便寫字。但在她的遺物中,我看到了她學習聖經的筆記,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真道追求的渴慕之情。在教會裡,媽媽並沒擔任什麼工作,但她把肢體消息內要代禱的事項逐一記下,每天都為身邊的人、有需要的人,誠心代禱,事後又跟進關懷。她還時刻向身邊的人分享神的恩典。媽媽的真誠給身邊的人帶來溫暖,從而使她週遭的人,都因著她的愛心而領受到從神而來的愛。

媽媽,就是您的安息禮拜,也為您身邊未信主的人帶來福音訊息。在親友當中,不論是年逾九十歲的老人家,或是剛滿一歲的嬰孩,還有……,都來見您最後的一面;不少人還是第一次接觸福音,聽到人生的意義以及死亡的含意。當我懷著尊敬的心,最後親吻您的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一個普通人,當神要用她時,她就可以發揮作用。不論能力大小,有神同在,就有所作為。媽媽,您為傳揚主的名而身體力行,直至最後一刻。

(三) 為母親受到神的賞賜而感恩

媽媽已走完在世上的路。當被天父接去的那一刻,她的眼睛沒有昏花,精力沒有衰退。媽媽從未做過手術,生活獨立。當她的肉體離開這個世界時,沒有受過痛苦的折磨,身心靈都是那麼健康美麗。
媽媽,您雖然一句說話沒有留下,但我們知道,您走得灑脫,毫無牽掛。您走得安心,因為您的子孫都在神的看顧下生活;您一百個放心,因為您確信回到主為您預備的地方,正要走一條永生的大道。媽媽,主親自給您一份永恆生命的福氣,您得到了神的最大賞賜。這,並不是每位終老的人可用重價買到的恩典啊!

(四) 代代傳下去

記得,爸媽在金婚紀念日的感言中提到:

「您們三姊弟沒有忘記年邁的雙親,這是我們晚年生活精神的一根有力支柱。」

媽媽,我們多麼懷念每次與您倆閒話家常,彼此擁抱的溫馨時刻。然而,美中不足的是,那時的我們還未認識主,缺少了為您們祈禱──這一根扎實可靠的支柱。慶幸的是,一年後,福音臨到我家。我們和您們,分別先後都接受了主耶穌為我們的個人救主。從此,您們內心的那份平安,給您倆帶來更大的滿足,更大的喜樂。

媽媽,今天我們可以向在天父懷抱的您倆告慰:我們的孩子,也就是您們悉心培育的孫輩們,他們一樣沒有忘記作為父母的我倆;他們懂得噓寒問暖,彼此相愛。同樣地,我倆亦分享到與孩子們同禱告,同談心,同關顧的幸福時刻。要感恩的是,如今我們得着了「我們的孩子會為我們祈禱。」這一根更強而有力,且牢不可破的精神支柱!

媽媽,我深信,您們的子孫一定能把關愛身邊的人──您們的優秀傳統代代往下傳。您聽,一首由您譜寫的甜美生命樂章,我們正在繼續寫下去,一代一代,一直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