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的基督徒生命

作者:吳瓊頌牧師

經文:哥林多前書15:1-20

在AD33年,發生了一宗驚天動地的謀殺案。當天是星期四晚上,耶穌跟門徒吃過逾越節晚餐,來到客西馬尼園禱告。大約十一時許,他們渡過汲淪溪,猶大(出賣耶穌的那門徒)、羅馬兵丁和宗教領袖要來捉拿耶穌。耶穌在沒有反抗之下被抓。接著是一連串的非法審訊(本不該在晚間審訊)。當晚,耶穌首先被押到該亞法大祭司那裡,再押到亞那大祭司那裡,第二天一早又被帶到巡撫彼拉多那裡,然後彼拉多又將耶穌推到希律王那裡,最後還是回到彼拉多那裡作最後的審判。當時節期有一慣例:可以釋放一個囚犯。群眾要求釋放殺人犯巴拉巴,卻要求釘死耶穌。即使他們沒有查出什麼罪來,耶穌還是上了十字架被釘死。當時對耶穌的指控全都是假的:卻硬把「意圖」毀壞聖殿、「自稱」是神的兒子、「煽動」人民反對凱撒的罪名加在耶穌身上。

在哥林多前書15章中看到,保羅對耶穌的死有深刻的體會。保羅曾經親身在大馬士革的路上得著主的拯救,因此,他畢生著力傳講耶穌為我們的罪代死的福音。但保羅傳講的重點沒有放在基督怎樣死和那不公平的審訊上;保羅所宣揚的;卻是耶穌的復活。當時有人懷疑基督是否真有復活:保羅說:「基督若肉身沒有復活,你們信便是枉然」,若基督沒有復活,這個福音就變得一文不值,更是世間上最大的笑話呢!

復活確實是所有基督徒信仰的心臟,若不成立,一個沒有心臟的人怎還能活下去?根據保羅提供的線索,及後來學者的研究,我們確實可以知道復活的事是千真萬確的,對未信者是鐵證,對信徒來說更是生命的基礎。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幾個復活的確據:

1. 空墳墓(身體不見了)— 是否當時的婦女去錯了墳墓所以找不到耶穌呢?
有人以為因著天已晚,婦女們又太愁苦,去錯了墳墓。但聖經中有多處記載,「天還黑的時候,天快亮,黎明,出太陽的時候。」她們既是親眼見著整個安葬耶穌的過程,他們是不可能弄錯地方的。還有,馬可福音十六章一節提及到墳墓的婦女不單有抹大拉的瑪利亞、還有雅各的母親瑪利亞和羅米,怎能全都去錯地方呢!耶穌被釘死的那天,他們都帶來了香料去包裹耶穌的身體,他們如此敬愛耶穌,如此的認真,怎會出錯呢!就算錯了,當彼得和約翰跑去驗正,所以若婦女們錯了,他們一定會澄清,但事實是他們看見後卻不作聲,心裡希奇所發生的事。

2.耶穌是昏闕了? 
有人說耶穌其實還沒有完全死亡,只是昏迷了一段時間,後來在墳墓裡醒過來了,自行離開墳墓。約翰福音19章34節說到耶穌死時有兵丁將矛刺入他的肋旁,當時有血和水流出,即心肌都裂了。還有馬可福音15章44節說百夫長都確定過,彼拉多才容約瑟去安葬耶穌。約瑟、尼哥底母用細麻布包裹屍體,也用了100磅香膏壓在耶穌的屍首上,還有之前的通宵拷問,鞭打,釘十字架,缺水,缺糧,足有三十六個小時之久,這樣的耶穌還有力推開上一噸重封墓地的石頭,還可以逃過兵丁的耳目而逃跑,這有可能嗎?

3.是門徒把屍體挪走?
馬太福音27章62-66節,因著宗教領袖曾聽說耶穌將會死而復活,為以防萬一,他們要求彼拉多派人廿四小時看守,試問門徒怎能在兵丁看守下搬動石頭?就算是因兵丁睡了,搬動所發出來的聲音也必驚動兵丁他們。兵丁也絕對不會在看守期間睡著,因這會是死罪。當時看守的兵丁共有八人(一組),全都睡了?在馬太福音28章11、15節記錄了當兵丁匯報屍首不見了,宗教領袖卻收買他們,說是因睡著了而屍首被盜。

4.羅馬人或猶太人挪走屍體?
這個較有可能,他們可以先收藏耶穌的屍體,若耶穌的門徒編大話作亂時就可以拿屍體出來作證。特別在耶穌復活升天後,彼得被聖靈充滿,傳講耶穌,有三千人信主,氣勢迫人。若這時把耶穌的屍首拿出來,實可以堵住門徒的口,推翻復活的言論,教會也會即時瓦解。但事實卻是,耶穌真的復活了,他們無話可說。因此他們只好逮捕,威嚇,鞭打,監禁,凌辱門徒…

5.在墓裡的裹屍布沒有凌亂!
身體不見了,但裹屍布還在。約翰福音20章1-10節,彼得和約翰跑到墳墓,約翰先到,他看見裹屍布整齊地放在一旁,裹頭巾另放一處,沒有凌亂。屍體不見了;布卻原封不動,一百斤重的香膏塌下來,裹屍布分開,可以看到中間是空的,所以當約翰看見這情境,他就信了。

6.復活的主顯現在人前!
耶穌復活後見過多少人?聖經在這裡提到有:彼得、眾使徒、雅各(耶穌的兄弟)、多馬、500多人、抹大拉的瑪利亞和看到裹屍布的婦女、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還有拔摩海島的約翰。這種事情只有三個可能性:虛構、幻覺還是事實。

若是虛構:那麼故事確實是如此的絲絲入扣,錯綜複雜。但試想像若沒有復活;沒有人看見,當這個虛構故事傳開卻沒有人嘲笑婦女,實無可能。

若是幻覺:因太想念而產生出來的。抹大拉的瑪利亞或者會,但暴躁的彼得,多疑的多馬,根本沒有幻想過耶穌會再回來,卻只見他們逃跑,慌張,害怕。若耶穌復活後只出現於一兩處地方還可以推說是幻覺,但耶穌多次在不同地點,有在一人前,一小撮人,更讓五百人見過衪的復活,那真的不可能是幻覺了吧!

所以,耶穌復活是一個事實!

7.門徒生命的蛻變!
這是主復活的最大明證,福音書中出現的小人物,到使徒行傳所記載那些完全脫胎換骨的一幫人;由一班原本是灰心,沮喪,絕望的門徒,在使徒行傳中卻可以將生死置於度外,多次為主作見證,成為擾亂天下的人(使徒行傳15章26節,17章6節),究竟是什麼改變了他們?當然因著聖靈降臨使他們改變,但更重要的是主耶穌復活所帶來屬靈的力量。彼得從三次不認主,後來卻能勇敢講道,3000人信主,還斥責釘死耶穌的人。彼得蛻變成新人,成了真正的「石頭」。雅各雖是耶穌的兄弟卻一直不願相信耶穌,但在使徒行傳中的他卻篤信不疑。

結語:

保羅與哥林多信徒爭論,因有些信徒不相信耶穌復活了。保羅說,信耶穌與信耶穌復活絕對是不可分割的事。保羅說:「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就是徒然。」換句話說,沒有復活,聖誕就沒意義;沒有復活,耶穌只是普通的人;沒有復活,就沒有盼望;沒有復活,信徒死後就只在墳墓裡,黑暗,冰冷;沒有復活,罪的問題仍未解決:基督沒有復活就等於沒有拯救我們。然而基督復活,我們的罪得赦免,我們才會有生命的更新!

當我們信耶穌那一刻,生命就蛻變了,在主裡更新了,像蝴蝶一樣破繭而出。因為復活的主,我們被基督的真光帶離了黑暗的世代。因信復活的主,我們成為世上的光。保羅告訴我們:「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保羅對於基督復活一點疑惑都沒有,確信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了。親愛的信徒們,你所信的基督:是否仍在墳墓裡或只在天上,遙不可及?還是,你所見的耶穌是復活的主,衪今天就是活在你我的生命中?

在「戰爭房間」這電影最後一段講到:那些不以福音為恥的信徒大軍,厭煩不敬虔的生活,堅信神的真理。願意堅定不移地愛主,堅守真理;成為世上的光,照耀著黑暗的世界,他們可以承受壓力而不妥協,就算其他人放棄,卻不會畏縮。但願我們以祈禱為力量,全心全意,號召全體一同上戰場打仗,做主的門徒。所以基督徒們,因為耶穌基督已復活,我們不要再愁眉苦臉,要喜樂,把福音傳揚,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