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的一封信

作者:芳依

親愛的孩子:

你們知道嗎?當父母以為孩童是一張白紙,還有許多時間教導和陪伴他們的時候;驀地,孩子已羽翼漸豐,準備振翅高飛。孩子渴望與父母共聚的階段將瞬間流逝、一去不返。

你們常問媽媽為何不上班,媽媽常笑說道:「媽媽其實在家上班,主要的工作是負責照顧三隻Monkeys:Enoch the Monkey、Hannah the Monkey、Amos the Monkey。」你們笑不攏嘴地說:「那就是說,媽媽是照顧三隻小Monkeys的大Monkey喲!」你們又好奇地問:「媽媽為何每天也拿著攝錄機拍呢?」因為媽媽知道你們成長的速度驚人,媽媽因而冀盼能「鎖住」你們美好的童年,好讓媽媽變成「老婆婆」的時候,可以慢慢「品嚐」這段細水長流的關係、重溫這些溫馨甜蜜的片段,嘻嘻!

日本心理學大師河合隼雄道:「曾有父母問我,有沒有方法可讓孩子變好,並說花多少錢也在所不計。我說有,而且不花錢─就是你的家。」陪伴你們成長,不但是爸媽的責任,也是爸媽送給你們一生最好、最珍貴的禮物。能陪伴你們成長,與你們共度歡樂時光,是爸媽莫大的福氣。期望你們將來最窩心的回憶、安全感與自信心的建立和學習的基礎,也來自於爸媽的陪伴。爸媽盼望你們有幸福的童年,因為幸福的童年,是人一生幸福的源頭。

都說零歲至六歲是人生中可塑性最高的階段。2003年,懷有哥哥時,正值是SARS肆虐的時候,媽媽毅然放棄工作,心想嘗試當一至三年的全職媽媽。時光荏苒,當上全職媽媽一晃已快八個寒暑了。在與你們相處的過程中,讓媽媽深感陪伴你們成長,是一項既享受又具挑戰性的差事。你們的一顰一蹙,一喜一怒,都那麼具有誘惑力,蕩漾在媽媽的腦海中。親愛的孩子,縱然你們有鬧憋扭,令媽媽氣結和擔憂的時候,你們實在為我帶來數不盡的祝福和歡樂。感謝你們豐富了媽媽的生命,再給媽媽多一個童年,讓媽媽有一個更寬廣的世界。

在媽媽考慮是否做全職媽媽的當兒,腦海裡縈繞著外國研究提倡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及當全職媽媽的好處(*備註)。萬崇仁牧師所撰寫的《誰是一家之主》一書也對我影響深遠。書中提及父母應有抗衡潮流文化的力量,母親們應當樂於做全職媽媽。媽媽明白到養育孩子是一項長線投資,只要父母能高瞻遠矚,在未來一定會發現,父母在孩子身上的投資,並沒有白費!

另外,羅錦添牧師和羅師母一家美好的見證,也成為媽媽效法的榜樣。羅牧師和羅師母打從媽媽懷孕開始,都給予媽媽很大的鼓勵。溫婉善良的羅師母二十年前放下工作,專心一致培育現時已就讀大學和高中的兩名兒子。我看到他們兩名兒子有別樹一幟的美好素質,在他們的家庭中感受到愛的力量。

「你會當全職母親嗎?」多年前媽媽問不少姨姨說,她們的反應多是落荒而逃。在媽媽認識的姨姨中,有的是害怕整天被困在斗室內,不見天日,與社會脫節。可是,隨著科技的發達,我們可足不出戶而知天下事。有的放不下高薪厚職,或是工作帶來的滿足感。然而,大多卻是由於經濟壓力使然。香港是一個高壓城市,要當全職母親,實在需要勇氣和冒險精神。經濟的限制,叫很多母親舉棋不定。

可是,母親外出工作,未必真能幫補家庭經濟。《時代雜誌》曾進行相關調查,結果發現扣除衣著、午膳、交通、托兒和稅項等開支,母親外出工作的收入實際收入只佔全部入息的十分之一。當然,倘若一些姨姨是高薪厚職或專業人士,則另作別論。然而,當全職母親不是經濟富裕者之專利。週遭一些姨姨,經濟環境都是「勉勉強強、還可以」,也可以選擇當全職母親。

當然,除了考慮經濟因素,現今的父母還要顧及到子女的身體狀況、教育制度、將來的競爭能力和前途等問題,心理壓力可不少。現今的雙職母親更不易為,一些雙職母親笑稱,「菲傭」星期天可以休息,自己卻是全天候廿四小時的「港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也馬不停蹄地工作。

媽媽是屬於較幸福的族群,因為當全職媽媽之餘,我還有家傭可以協助處理家務,可以有一些自由的空間。重要的是,媽媽可以分享你們珍貴的成長時刻,你們的一顰一笑,使媽媽發出甜蜜的微笑。

許多人都認為全時間留在家裡的母親,是浪費人力、物力和學歷的。除了不被社會重視,沒有家人朋友的支持外,不少母親也經歷不到當全職媽媽的滿足感,最終還是選擇返回職場。然而媽媽卻不以為然,因為,除了珍惜親身經歷你們成長的寶貴時刻外,媽媽也盼望你們在「最受教」、可塑性最高、最需要愛和情感依附、各樣潛能最易「被開發」的時候,盡力陪伴你們。有一天,媽媽可能會「重出江湖」,但那大抵是你們沒有這麼需要媽媽的時候。

其實,媽媽不是完美的媽媽,亦不一定可以使你們有輝煌的成就。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媽媽每時每刻、一點一滴地影響著你們的思想形態、生活習慣和道德價值觀,這一切都會不斷烙印在你們的生命中。著名音樂家貝多芬說得對:「我不知道有什麼比教養一個孩子成人更神聖的職責。」

誠然,媽媽也不是百分百的全時間媽媽,因為媽媽曾參與不少的義務工作。曾幾何時,媽媽在哥哥很需要特別關注的時候,沒有全天候地陪同,為此而感到懊惱和抱歉。後來,媽媽省察到,天父給我們每人有不同的呼召。媽媽只管全力以赴,其他的一切,就交給天父。媽媽深信,不論是雙職母親或是全職母親,都可以成為好的全「織」母親─致力為孩子編織愛與育的人生錦繡,為孩子的生命冊添上永不褪色的彩筆。倘若母親未能給予孩子很多的親子時間(Quantity Time),可以竭力給予孩子優質的親子時間(Quality Time),採用主動出擊的教導方式(Proactive Parenting),努力養育孩子,作家庭的守護者。

親愛的孩子,你們知道媽媽為何每天晚上抽空為你們三隻猴子沐浴嗎?因為媽媽認為親自為你們洗白白,不單是可以看到你們有任何蚊蟲咬傷或其他損傷,更重要的是可以聆聽你們訴說當天所發生的事情和感受。媽媽真享受這段親子甜蜜時刻。媽媽也很享受與你們一起閱讀,一起烘糕點,一起做家務,一起到郊外暢遊,這些生活的點滴都不斷在「儲蓄」咱們一家人的親密和生機。盼望你們能在歡樂和純真的氣氛中健康成長,熱愛生命,享受生命。祈求天父賜福給你們,好使你們也成為別人的祝福。亦希望你們知道,不論你們頑皮如猴子,馴良如鴿子,爸媽對你們的愛也不變改。

永遠愛你的媽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