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選舉

作者: 李立本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香港特首選舉將於3月26日舉行,自從現任特首梁振英於去年年底宣佈因家庭理由不尋求連任後,選舉氣氛隨即飆升,各螫伏多時的重量級政府官員及政界人物先後宣佈參選。直至截稿日,宣佈參選的分別有退休法官胡國興、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

有關各候選人的政綱、競選策略、勝算機會等,香港傳媒及網上評論員的報導及評論,每天均鋪天蓋地,本文不作論述。不管隔岸觀火,還是旁觀者清,作為在香港土生土長的移民,身處加國,仍然心繫香港未來發展,希望新一任特首真的為國為民,修補裂痕,獅子山下精神重現香江。

君子之爭

猶記得2012年的第四屆特首選舉,從宣佈參選、 在1200名選舉委員會中增取最少150張提名票「入閘」、再到成為最終候選人;從拉票到公開辯論,選情可以說是互相抹黑,彼此互揭瘡疤。緋聞、西九設計比賽隱瞞利益及大宅僭建風波,完全蓋過政綱的理性討論。領袖應有的胸襟及氣度欠奉,漫罵猙獰的情景卻此起彼落。可喜的是,今屆幾位參選人競選初期均展現大將之風,謙虛自認不足之處,一洗過往競選的那種高傲、過份自信、堅持不認過失卻只懂批評對手的情況。如整個競選過程均能保持高質素的君子之爭,則是港人的驕傲,比美國總統大選過程還要令人讚賞。

中央態度

清楚遊戲規則的香港市民深知,不管參選人表現如何,政綱如何全備,民意支持度多高,建制派為主的1200名選舉委員會成員最終仍然會以中央的心意為投票依歸,這是不爭的事實。香港市民及國際社會最不願看見新一任特首是高票卻低民望。中央既然剎停一心尋求連任的梁振英,證明不同意梁的管治方法,導致香港社會嚴重撕裂。期望中央更能聆聽民意,屬意民意支持高的候選人。若中央強行欽點「聽話順從」但民望低的參選人,則香港無望改善目前的情況,民間的怨氣仍不得以舒緩。

再者,不少香港傳媒報導,今屆特首選舉牽涉中央不同派系的權力鬥爭。報導指,有被西環力撐的候選人,可能只是某些官員的個別決定;即使有高官南下「宣旨」,向選委暗示中共屬意的人選,但實則並非真正的中央心意。此等混亂情況令不少建制派選委無所適從,欲尋求中央支持的候選人亦難揣測中央心意。若這種不明朗因素持續,又或因中央權力鬥爭而犧牲香港利益,實非香港之福。

候選人心態

雖說選情最終取決於中央心意,但各候選人不應只討好中央歡心,而忽略香港市民的訴求,應虛心聆聽市民的心聲,制定合適政綱。當選後,應致力回復政府總部大樓的設計意念,「門常開…民永繫」。候選人也不應當行政長官是一份工作,只接受指令,做好呢份工,這絕不能帶領香港向前;也不可「You always agree with your boss」(你總是同意你的老闆)。各候選人應有目光及抱負,凝聚不同力量,幫助香港人;遇到難題,應儘力向中央解釋,維護香港核心價值。

聖經曾描述作領導人的基本要求:「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要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要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二十:26-28)

一般市民聲音

特首選舉雖一直被批評為1200人的小圈子選舉,並非一人一票真普選,普羅市民仍須大力發聲,以民意向選委施壓,向中央表達訴求。民間團體將再次舉辦「特首選舉民間投票」,為選委提供民情參考。任何人取得百分之一選民,即3萬7千多人提名,就可以成為民間投票特首候選人;其次,已宣布參選的人都會自動加入全民投票名單。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便是希望透過取得3萬8千個公民提名而參選特首。1200名選委,特別是325名泛民主派的選委,更應參考民意,充份發揮三百多票的影響力。

新任特首對香港前途影響深遠,我們除了要關心選情發展外,更要加上禱告,願主帶領。聖經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前二: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