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交異性朋友

作者: 蘇緋雲博士

這是父母親最關心的課題,讓我們稍為看看上帝說什麼,以得到一點智慧。

如果你的孩子還小,還沒興趣交異性朋友,那麼恭喜你,因為現在和他們談這課題最是適合。我們自己家的兒女,我們是從五、六歲時開始和他們談。照著他們的了解,照著他們的成熟度,照著他們當時想知道的和他們談論,不需一次過談完,這裏一點,那裏一點,很自然的,因為是正常的,不是什麼特別的課題。

上帝的創造

「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一章27-28節)

人有男女之別是上帝的創造,連帶也說明了當今的性混亂,男要變女,女要變男,並不是上帝的計劃。所以不是身體問題,(除了極少數有生理上的缺憾,那麼我們就應該盡力醫治),而是心靈的問題。事實上,因為上帝的設計,男的遺傳基因(染色體)有一對是XY;女的則有一對是XX。這是在每一個細胞上的,因此是無法改變的。現代某些人在「變性」,其實只是改變外貌而已,細胞裏面的性別是沒辦法改的,同時也解釋了新聞上的一些趣事:大條新聞說:「男人懷孕」,那「男人」還因此得到一筆不少的採訪費。其實那不是男人,那是女人,不過用了男性賀爾蒙(激素),所以長了鬍子等,看起來好像男人,其實他是女人。停用了男性激素,當然就能懷孕了!

因為上帝照著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所以男女同樣有上帝所賦予的價值和尊嚴,男女應彼此尊重,彼此愛護。新聞上常看到某些人把人,特別是女人,當「東西」,販賣女人,利用女人,傷害女人,把女人當「玩具」。這些都是上了魔鬼的當,魔鬼仇恨女人,因為女人的後裔要傷魔鬼的頭(創世記三章15節)。但是,同樣地,我們也不可以不尊重男人。

男女的關係建立在對男女的認識上,因為了解上帝的創造,我們就會彼此尊重,彼此愛護。交朋友的時候,無論是同性的或是異性的,我們都會尊重愛護,不會要人家照我們自己的看法做。如果他/她不願和我作朋友,我可以保持作「點頭」關係的相識者,不能強迫人家作我的朋友。

朋友應該是那些幫助我們逃避私慾的試探,幫助我們更認識上帝,更親近上帝,更愛上帝的人。或者你說,那要到哪裏去找呢?是的,這是現代一個很實在的問題,但是,答案還是一樣,哪裏最可能有這種人呢?查經班裏最可能有這種人!

當然,參加查經班是為了更認識上帝的話,但是也是合理的社交場合。在查經班裏,我們可以認識一個人對上帝的態度,對上帝的認識,對上帝的話的了解,也可以觀察他的為人,是否依照上帝的話。雖然沒有辦法看到他的思想,但可以從他的言行態度猜得到他與上帝的關係。如果自己是愛上帝的人,自然也會吸引愛上帝的人。

我自己到如今最忠誠的朋友就是那些在查經班、在團契裏認識的人。

交異性朋友呢?

那就要加上交異性朋友的目的。如果只為了一般朋友,那麼就不需要加上多一層考慮。所以,要交異性朋友而是為了可能的婚姻,就要加上對婚姻的認識。

首先,一個人想要結婚是正常的。想要有配偶,希望愛和被愛,希望有親愛的關係,希望滿足性慾,都是沒錯的。我們的慾望本身並沒有錯。但是,怎麼樣滿足那慾望,卻是重要的。比如,我們有食慾,肚子會餓,這沒有錯。食慾也是上帝給的,要不然我們會餓死!我們怎麼滿足這慾望呢?我們去偷去搶,當然就錯了;我們去工作賺錢,買食物,那就對了。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努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以弗所書四章28節)

用上帝的辦法滿足食慾,那就對了!比如,愛美,那也沒有錯,請看上帝造的世界多美。我們看到美麗的花草樹木、飛禽走獸,太美了!不期然我們讚嘆上帝的創造多姿多彩,無與倫比。但是我們不需要看到美麗的花,就把它剪下來插在家裏,欣賞和擁有是兩件事。看見美麗漂亮的人,可以欣賞上帝的傑作,但不一定要擁有。多少青少年沒有作這準備,所以被「一見鍾情」左右了更明智的考慮。

上帝如何選擇?「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

做妻子的,「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上帝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得前書三章3-4節)

什麼意思呢?考慮對象時,要有智慧,而智慧是從上帝來的,所以要以上帝的眼光看人。這不是說我們要把自己弄得難看,不是的。但是要知道什麼才是重要的。上帝造的都是美好的,我們要看自己看得正確。但是我們的重點不放在外在的美麗。愛美,不是錯,但是,如果我用了時間打扮,以至沒時間讀聖經禱告學習像耶穌,那就不是上帝的辦法。上帝要我更注重裏面的人。

又如讀書、看小說,只要不是淫亂邪惡的,都沒有錯。但是,因為看書而不睡覺,早上起不來,沒時間靈修親近上帝,那就不是上帝的方法了。

又如賺錢,沒錯,但如果把錢看為人生的目標,那就不對了。所以聖經不是說有錢是惡的,而是「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章9-10節)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篇一篇2-3節)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十章22節)

「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上帝。」(哥林多後書九章10-11節)

可見賺錢,沒錯。貪戀錢財,那就錯了。貪財是萬惡之根,而不是錢財是萬惡之根!這是價值觀的問題。照著上帝的方法賺錢,是沒有錯的。我們照著上帝的方法用錢,結仁義的果子,多多施捨,那是對的。

青少年交異性朋友,原則也是一樣的,照著上帝的方法交異性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