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22-24章

作者: 廖燦民牧師

謝主恩佑(詩篇第廿二篇)

本詩篇分三大段:(一)孤鹿哀鳴(1至8節),本詩調用朝鹿,此鹿是指一隻離群孤單的雌鹿,朝晨站在懸崖上,尋求發現牠的同伴,「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罷,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罷。」(8節),這是詩人對上帝的仰望。

(二)遭遇患難(9至21節),作者表達出他一生的困境,「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18節),正預言了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兵丁分衪的衣服的舉動(太27:35)。(三)謝主恩佑(22至31節),「我要將您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您」(22節),跟著作者發出一連串的感恩之言。你在孤單、患難中,是否以「謝主恩佑」作為解困的良方?

我的牧者 (詩篇第廿三篇)

記得當年我第一次(十七歲)被自己的牧者「命令」站在主日講壇証道(牧者聲明不是分享,是要好好講《聖經》)之日,就講解這詩篇,直至今日,在安息禮拜中、探訪病者中、引導初信者之時…,都經常使用這詩篇第廿三篇。《聖經》中有些經節﹐甚至整章經文必須將它背熟(例如約3:16﹔太28:18-20﹔賽53章…),作為自己靈性生活的力量和傳福音的依據。詩篇第廿三篇是必背且放諸四海而皆準的一篇:它可使年長者得力量,中年人得支持,少年人得教導,病者得著撫摸,灰心者得振奮,靈裡貧乏的得復興,落在患難中的得安慰…好處不一而足。今天,請將本詩篇一字不漏好好背熟,今後用以提醒自己及幫助別人。

榮耀君王 (詩篇第廿四篇)

這首詩發出兩個問題:1.「榮耀的王是誰呢?」(8節、10節上)答案是:「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華,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8節下),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1節)。2.「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3節)答案是:「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4節)上帝對我們的要求,並不是完全的生命,而只是心志的真誠。能如此,我們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上帝使他成義(5節)。整個城市若仰望耶和華上帝,祂也必與他們同在(7、9節)。第10節來一個總結:「榮耀的王是誰呢?萬軍之耶和華,祂是榮耀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