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糾百結

作者: 舟子

去年聖誕節,兒子媳婦帶著孫女兒回來溫哥華。孫女兒小海豚已經十個月,會認人了。不管在哪裡,只要她媽媽前腳一走,她哭著爬著都要跟過去。不管有多少隻手要抱她,她都不要。我覺得上帝給人的這個特性真的很奇妙,因為怕陌生人,所以才能保護自己。不然,誰都來抱,一轉眼就給人抱走,那可就糟了。可是她一哭,大家就趕快把她還給她媽媽,誰都不敢動她,因為受不了那天動地搖的哭叫。

兒子最近在電郵中寫:「作了父母真是奇妙,只要女兒一笑,我們兩個的心就都融化了。」我想到自己對兒子的感覺又何嘗不是?以前有時在早餐時跟他生氣,等他一上學,我就立刻擔心他不快樂,不能好好學習或跟同學相處。不僅要立即為他禱告,還要等他下課後滿面笑容地出現,我的心頭石才會掉下去。

孩子的一哭一笑都牽動著父母的神經,不管他們在哪裡,父母的心都掛著,希望他們平安快樂。從為人母及祖母想到天父對我們的愛,不是更有過而無不及嗎?經常還未禱告,祂就已經預備妥當;不管在哪裡,祂都與我同在。上帝甘願為我們付出一切,甚至把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假如你有兒女或孫子孫女,你就會明白,要把他們交出去,是一件何等困難的事。

怎能讓祂為我們這些有罪又悖逆上帝的人而死?為我們而釘十字架?情人節,真是為了情人而設嗎?天下最無情的就是情人了。有一次去花店買花,聽見店主叫正要出門送花的伙計回來,因為她剛剛接到送花人的電話,要把花送給另一個人,所以要把卡片撕掉重寫。店主叫伙計寫另一張卡片:「還是寫『一生一世,此情不渝』,但換個名字就行了。」我們在旁聽了,也只能好笑,現代人的一生一世何等短暫,感情變得何等快速。剛剛還此情不渝,立刻就此情已渝。

情人節的由來是因為華倫泰(Valentine)這人而來,因為他在羅馬政府迫害基督教時被發現是基督徒而被抓,卻始終不改其志,因而在2月14日被處死。所以這一個情人節的情和愛,是居於人和神的交流而流芳萬古,並不是男歡女愛的短暫情慾。這都是生意人炒作出來的,因而那些乖乖去買比平時貴好幾倍的玫瑰之人,實在都是冤大頭。假如你心儀的對象,為了你不在這天買超貴的玫瑰而棄你而去,那還是讓她走好了。在真愛裡,很多女人都不想自己所愛的人做了生意人的冤大頭。若是真情實意,又豈在乎這一天有沒有玫瑰?

現在社會上流行亂搞男女關係,以為那就是自由,那就是愛。但是真正的愛是經得起考驗的。當你工作了一天,正想閤眼休息時,孩子的一聲輕咳就可以把你驚醒,讓你起身;真正的愛是放下手機,跟你愛的人談天;真正的愛是在千糾百結的生活裡,把自己和對方都織進去了,再也走不出來,也不願走出去。這就是上帝對你和我的愛,從我們在母腹裡就認識我們,呵護著我們的出生和成長,每一步都有祂美好的帶領。這樣的愛,你不能不知道。今生只有幾十年,但是永恆很長,我們需要的,是願意和我們一起走入永恆的伴侶;我們需要的,是華倫泰那樣至死不渝的真心,因為他知道,是上帝先愛了他,也先愛了你和我。找到了真愛,才懂得什麼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