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穌有甚麼福?(續)

作者: 洪順強

有關信耶穌有甚麼福,上期(請參閱1月號同欄內)文章只分享其中一點,就是人信耶穌可以得赦罪之福,上帝不再定信耶穌者的罪,聖經說:「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馬書8:34) 這真的是一個莫大的恩典。但是,信耶穌還有很多很多福呢!

上帝賜下天上各樣屬靈的福

聖經以弗所書1:3說︰「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祂在基督裡,曾經把天上各種屬靈的福分賜給我們。」意思是說上帝要賜福給我們的是天上各種屬靈的福。那些是甚麼福?原來「天上」的福是指來源於造物主上帝﹐而不是來自人的,而「屬靈」是屬上帝的、是上帝的旨意、使人喜悅及知道是來自上帝的﹐是非物質性的。來自於上帝的福當然是最好的,聖經說︰「各樣美好的賞賜,各樣完備的恩賜,都是從上面、從眾光之父(上帝)降下來的,祂本身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子。」﹙雅各書1:17﹚又說:「耶和華(上帝)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

「屬靈」的福與「物質」的福不一樣。上帝創造天地時已把「物質」的福﹐包括地上大自然的東西如空氣、陽光、雨水、花草、樹木等萬物賜給人。日後人的衣食住行、金錢財富甚至名利權勢等東西,上帝也會按著不同人的背景,賜給人不一樣的東西,所以我們看見有錢人也有窮人,有處高位有權有勢的人,也有的是平民無權無勢的百姓。但上帝看重的,是「屬靈」非物質的生命,因為這些一切都會改變、都會朽壞﹐祂教導人不要以錢財為神﹐聖經說:「不可為自己在地上積聚財寶,因為地上有蟲蛀,有鏽侵蝕,也有賊挖洞來偷。」(馬太福音6:19)又說:「為人不要貪愛錢財,要以現在所有的為滿足」(希伯來書13:5)

聖經提醒人「不要愛世界和世上的東西。人若愛世界,愛父(上帝)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原來世上的一切,就如肉體的私慾,眼目的私慾和今生的驕傲……都要漸漸過去。」(約翰一書2:15-17)錢財本是中性的東西﹐但人如果沒有好好把它們善用﹐卻以它們為神、為人生價值觀﹐並且把上帝丟棄時﹐最終是得不到甚麼的。因為是有一天世界末日將會臨到﹐聖經說:「在那日,天必轟然一聲地消失,所有元素都因烈火而融化;地和地上所有的,都要被燒毀。」(彼得後書3:10)那時在地上一切的物質都被燒毀﹐它們還有甚麼價值福氣呢?

「救恩」是最重要的屬靈福分

聖經說上帝賜給人「各種屬靈的福分」,顧名思義指多種而不是一種福分。從聖經首卷書創世記到最後第六十六卷書啟示錄,記載了上帝賜下給人各種屬靈的福分,可以包括上帝所賜人的聰明智慧、能力、才幹等,也包括祂所賜人的平安、與人同在、帶領人經過苦難、幫助人勝過困難、給人力量去面對逆境等等。 然而﹐透過新約聖經的啟示﹐最重要的屬靈福分是指上帝所賜給人的「救恩」﹐也是人得上帝一切福的根基﹐人沒有「救恩」就甚麼都沒有。「救恩」就是主耶穌為人完成的救贖恩典﹐自從人類始祖犯罪離上帝後﹐人無法可以與上帝永遠在一起﹐人並且活在罪過中得不到真的平安、喜樂與滿足﹐人的生命與上帝隔絕走向滅亡。為了使人可以恢復與上帝和好﹐上帝差派主耶穌到世上來為人的罪而死﹐贖去我們的罪債﹐並且從死裡復活顯明是救主﹐人因此可以重新與上帝和好﹐並且領受祂所賜的豐盛生命及永生。

原來上帝要將救恩賜給萬人的預言﹐早已經向舊約亞伯拉罕應許(約在主前2千年)﹐上帝對他說︰「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世記12:2-3)又指明︰「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世記22:18)世界上有那一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意思指來自他的族譜)能夠使萬國得福的?答案是主耶穌基督。主耶穌是上帝﹐祂道成肉身於亞伯拉罕的家譜中﹐祂為人完成了救恩。聖經說:「那些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指許多人,而是說『和你那個後裔』,指一個人,就是基督。」(加拉太書3:16)

「救恩」帶來各種屬靈的福

上帝所賜下的「救恩」是人想像不到的豐富﹐人接受主耶穌的救贖除了罪得赦免之外﹐還有數不盡的福。首先,聖經說:「祂(上帝)在創造世界之前,就藉著基督揀選 了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眼中聖潔、沒有瑕疵的人。祂因為愛我們,所以按照自己的歡喜和旨意,預先決定要透過耶穌基督把我們收為兒女。」(以弗所書1:4-5)當人接受「救恩」後被上帝收納為兒女﹐而成為祂的兒女就能承受祂給兒女的一切好處。聖經指出上帝作為我們的父親與地上的父母有很大的差別﹐馬太福音7:11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嗎?」又說︰「你們看,父(天父)賜給我們的是怎樣的愛,就是讓我們可以稱為上帝的兒女……現在我們是上帝的兒女,將來怎樣,還沒有顯明;然而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我們將見到祂的本相。」(約翰一書3:1-2)

快來作上帝的兒女

我們的天父是完美的、是完全的﹐祂必定看顧祂的兒女﹐即使我們像路加福音15章所記載的浪子離開了父親﹐但父親仍然等待他回轉。聖經記載浪子醒悟說︰「我(浪子)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路加福音15:18-24)

親愛的朋友﹐天父上帝是極慈愛的﹐在我們還未擁抱天父之前﹐祂先跑來擁抱我們﹐你願意歸回上帝成為祂的兒女嗎?快來向祂禱告﹐接受主耶穌的救恩﹐擁抱一直等待我們悔改的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