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論政的一點建議

作者: 盧維溢

加拿大和美國從立國以來都是敬畏上帝、尊重聖經教導的國家,直至最近大約40年的光景。以往這兩國能夠敬畏上帝,因為普遍政府官員都尊重聖經,並且領導國民抱著同樣心態。

新一任美國總統剛剛於上個月宣誓就職,特朗普創造了近一百年來非常傳奇地當選的歷史,成為現今學術界研究社會發展的學者所追尋的熱門議題,正如當初反對他的眾議院領袖Paul Ryan(瑞安)最近也不得不這樣說︰「只有特朗普聽到了這個國家的一個聲音,沒有其他人聽得到。」

筆者在這專欄上一期曾提及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他不單大力促成新任總統的內閣,更因他本人是個敬虔的基督徒,於是選擇內閣時也不忘考慮成員是否有基督教信仰。所以,幕僚長Reince Preibus 、司法部長 Jeff Sessions、房屋及城市發展部長 Ben Carson、教育部長Betsy DeVos、中央情報局長 Mike Pompeo 、國務卿Rex Tillerson、駐聯合國大使Nikki Haley、環保局長 Scott Pruitt等,全都是愛教會和敬重基督的信徒,在道德議題上,都是為人所知的保守派人士。這些人若能發揮「世上光和鹽」的基督徒身份,肯定是為人稱道的美好見證,使上帝(聖父) 和基督(聖子) 得到榮耀。

固然,這些人並不是毫無瑕疵的,也和常人一樣會判斷錯誤,也同樣會受到魔鬼的試探,甚至可能經不起權力和利益的考驗而產生醜聞,以致身敗名裂。所以,他們也需要基督徒在社會上透過大眾傳媒,或在他們身邊周圍作合適的提示、勸誡、甚至預先警告前面的試探。

說到這裡,我要引出以下這個命題︰基督徒不一定自己參政,卻可以從旁作社會的守望者,扮演一種正面的角色,提醒政府官員,包括民選的參政人員,不可濫用權力,要警覺前面的「地雷」,從而避免社會發生不必要的動亂。否則,國民會失去對政府人員和制度的信任和尊重。這種參與是每一個國民都可嘗試的,因為這是任何一個民主制度都需要的一個環節,是真正發揮民主功用的一種方法﹔若沒有這種力量,加拿大和美國都不會是真正的民主國家。

美國這次選舉的過程和結果十分值得加拿大國民借來參考。固然,現今加拿大教會的影響力遠遠不及美國,而且加國的選舉制度和政府結構也有別於美國的。然而,有見識的加國基督徒應該以舊約先知的角色為鑒,至於那些清楚呼召的基督徒團體,則可有資格去論政,基於遵行聖經中「愛你的鄰舍如同自己」這個教導,去提出建議,履行良好公民的義務。

加拿大國歌有這兩句︰上帝保祐這光榮和自由的土地,加拿大啊,我們為你守衛!(God keep our land glorious and free. O Canada, we stand on guard for thee!)這兩句話道出民主制度的基礎:國民樂意作國家的捍衛者,這也是公民論政的權利兼義務!換言之,基督徒願意論政和參政乃出於與上帝同工的觀念,這可從祭司兼士師的撒母耳怎樣挑選掃羅和大衛的過程中得見端倪。

最近30年的加國,學術界和主流傳媒基本上被所謂自由派人士所操控。同樣,聯邦、省和市政府大部份也是由那些漠視上帝和聖經的人所控制的,他們推動一些道德議題的合法化︰如墮胎、同性婚姻、娼妓經營、安樂死、大麻。在這些道德議題上,加拿大比美國走得更加遠離聖經的標準 !

特朗普能當選為美國總統,能夠在一面倒不利於他的主流民意調查中爆冷門地勝出,其實他自己在投票之前也沒有多大的信心。然而,事實證明,只要有足夠的選民下定決心突破困局,只要有參選者真正了解國情民情,全民選舉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轉機。固然,特朗普未必能夠完全履行競選時的所有諾言,未必令所有基督徒感到滿意,但去年11月的美國大選清晰顯示︰沉默的大多數只要肯積極參與選舉和投票,一定可以打破那些擺佈主流傳媒所刻意營造的「定局」!

盼望當今在位有權柄的人都被聖經這兩句話語所警惕︰「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省悟。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詩篇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