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的聯想

作者: 志雅

今年是中國人十二生肖的「雞年」。在一月初就在中國人聚集多的地方看到有關「雞」的許多吉祥物。有關雞的吉祥話,例如:「金雞報喜」、「雞鳴春報喜氣到」等更是早早地就在報章媒體上看到。

我自己所屬的生肖也是雞,可是所有家禽類裡,我卻獨鍾愛雞肉。我除了對雞的屁股不感興趣外,雞的其他部位,從雞胸、雞翅、雞腿、雞胗、雞爪,我都愛,而且還愛啃雞骨頭!不僅如此,任何與雞蛋有關的食品,舉凡蒸蛋、荷包蛋、炒蛋、雞蛋糕、雞蛋卷,等等我也愛吃。哈!想想,小時候常被雞追著啄屁股,大概跟嗜吃雞有關吧!

有一天看一份中文報紙時,發現一隻紅色鑲著金邊的公雞居然佔據了幾乎整個的版頁,看到那隻傲冠群雄的雞,我忽然想到聖經裡面是如何描述「雞」的一些例子。印象裡,舊約聖經裡似乎沒有記載過任何和「雞」有關的字,但我不太信任自己的記憶力,所以用聖經軟件搜尋看看,結果發現舊約聖經裡還真的沒有提過「雞」這一字。列王紀上四章22-23節裡有提到所羅門每日所用的食物裡包含「肥禽」,我想雞是家禽類,所以應該也算在其內。在利未記十一章和申命記十四章裡,詳細地提到許多可食或不可食的條例,在提到鳥類、飛禽屬不潔淨之物時,「雞」倒沒有列在其內,所以雞算是可食用的。

查考完舊約聖經後換看新約聖經。我確信自己在新約裡看過有關雞的記載,但為防止疏漏,再次用聖經軟件搜尋看看,發現新約總共有十五處提到「雞」,其中馬太福音有四處(23:37;26:34;26:74;26:75),馬可福音四處(13:35;14:30;14:68;14:72),路加福音五處(11:12;13:34;22:34;22:60; 22:61),約翰福音兩處(13:38;18:27)。歸納這十五個跟雞有關的地方,我發現只有在描述四件事:

第一、耶穌將自己比喻為「母雞」帶「小雞」。他感嘆人們的心硬,不願意歸向他,順從他的帶領,接受他的保護,所以曾悲嘆地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太二十三37)。

第二、在耶穌受難的前一夜,耶穌對他的十二門徒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着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太二十六31,33-34) 結果彼得真的在雞叫兩次以先三次不認主(可十四71-72)。當雞叫聲再次響起時,彼得忽然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就離開與他四目交頭的耶穌,心痛羞愧地跑到大祭司的宅子外放聲痛哭(路二十二61)。

第三、有一次耶穌提醒門徒們要警醒,他說:「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甚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恐怕他忽然來到,看見你們睡着了。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警醒!』」(可十三35-37)

第四件、耶穌告訴門徒會把最好的賜給他們時,他說:「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路加福音十一11-13)

在新約聖經裡提到「雞」的人,都是主耶穌基督。他將自己比喻為「母雞」,示意他是充滿愛及願意保護人的,只是人們不領會。耶穌也三番兩次地提到「雞叫」,表示雞啼有提醒、警告的作用,他也用「雞蛋」示意神樂意把好東西賜給凡尋求他的人。

很快地查完聖經裡有關雞的記載,我期望自己不單只愛吃雞及從雞而出的附產品,也要從主耶穌基督提到雞的事情上學到寶貴的功課,那就是:盼望自己有母雞般的愛心;有公雞般的警醒及發揮警世的作用;及雞蛋般,是能夠提供別人營養的好東西!

我對「雞」的聯想在此暫告一段落,最後,恭祝大家:「雞年蒙恩,愛主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