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歷史上最年輕的省議員 (MPP) Sam Oosterhoff

新年的一線曙光

作者: 盧維溢

過往20年來,加拿大和美國思想保守的基督徒在公開競選中越來越難被選上,原因是大眾傳媒和學術界塑造出樣樣都要改變的社會風氣,以致很多傳統的良好觀念都通通被廢掉,不單不再被大眾認同,更認為是製造社會分化和歧視他人的思維。

然而,去年11月在加國安省Niagara West 選區補選中勝出的,乃一位年僅19歲的基督徒 Sam Oosterhoff,他是就讀於Brock University 政治學一年級的學生,而且沒有在一般中學畢業,卻在自己的家庭受教育(home-schooled)。他之所以能當選,是在競選運動中得到他所屬的「改革宗」(Reform Church)教會大力支持,擊敗幾個資深的黨內對手之後取得黨內提名,並最終在Niagara West 選區中勝出,成為該省歷史上最年輕的省議員(MPP)。

這位新進省議員曾經令一些記者驚訝:他拒絕在星期日接受採訪,因為他認為主日是休息的日子,要放下日常的工作。再者,他公開在其「臉書」上表明自己對傳統家庭模式的尊崇:
「永不會動搖我對家長作為首要的施教者,而且致力於確認家長在於教育上的權利受到尊重。」(Never waver in my support of parents as primary educators, and I will strive to ensure that parental rights are respected in education. )

他更在其「臉書」上寫下「我們可結束墮胎」,並且引用聖經表達出「人容易自以為義的行徑」:「有一條路,人以為是正路,走到盡頭卻是死亡之路。」(新譯本,箴言14章12節 )

固然,基督徒處身於世俗的生活或工作環境中,需要有智慧地與沒有基督教信仰的人相交,在政治制度或政府機關中需要更高深的與人商討的智慧。所以,這位新進基督徒省議員Oosterhoff需要很多的信徒在精神上和輿論上大力支持和勸諫,否則,他也會和一般政客那樣,不能勝過所遇到的試探,或者經不起圈內人士或社會輿論的壓力而半途而廢。關於圈內的壓力,他需要與黨領和黨員通力合作,否則,不能達成該政黨的施政目標。但若該黨的政策有違背基督教信仰之處,他就遇到真正的考驗,這是基督徒從政最艱難之處。所以,黨內同伴是否對基督教或聖經教導有好感或敬重是達成通力合作之一個重要因素。

關於這一點,就要論及美國下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等待國會通過的內閣人選,這個內閣可以說是由副總統Mike Pence大力促成。根據一些基督教傳媒機構的報導,副總統Pence 本人是個敬虔的基督徒﹔幕僚長Reince Preibus 在社交媒體Tweeter寫下:「基督的捨身功績成為我們的榜樣。讓我們和詩人一同頌讚祂向我顯明生命之道」。

司法部長 Jeff Sessions 在自己教會中是一位主日學老師﹔房屋及城市發展部長 Ben Carson不畏在公開場合表明其基督信仰,並且宣稱:「上帝告知他 特朗普是下一任的總統」。還有,教育部長Betsy DeVos 曾向教會領袖透露,自己委身於「藉著教育傳承神的國度」﹔中央情報局長 Mike Pompeo 是長老會的會員,兩年前曾教導信徒在面對伊斯蘭教的影響時,說:「要堅持、抵抗,確信耶穌基督是救主,是這世界的唯一出路」﹔國務卿 Rex Tillerson、駐聯合國大使Nikki Haley,環保局長 Scott Pruitt 都是虔誠的基督徒。

由以上9位人選可見,對比近30年美國的總統內閣,這位新的總統將會有最多基督徒在其左右,所以,對比民主黨的希拉莉,基督徒可以比較放心總統的政策,而且,他挑選誰來填補最高法院的席位,應該可以比較傾向於基督徒的方向。所以,最近一些美國基督教會牧師在私人媒體中大量流傳:「人不能想像一個一身銅臭的商人,居然打倒一個在政壇據有『江湖地位』的參議員兼前任總統夫人 !」

筆者也相當同意。也許,這是上帝要美國人重新思考祂在美國的存在和地位。也許,這次選舉也是再一次見到上帝的奇妙作為,叫美國人不要依靠人為諮詢決定時局的發展﹔叫美國人不要自傲,民意調查絕不可一面倒地信靠 !

加拿大的基督徒可藉著美國去年11月大選學到一點功課,不隨便相信主流傳媒的資訊擺佈,不因民意調查令我們對不如意的社會趨勢而灰心,因為上帝透過這句話勉勵我們:「有一條路,人以為是正路,走到盡頭卻是死亡之路。」 (箴言14章12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