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音樂家的身份

作者: 曾浩斌

教會音樂家的身份是什麼?有甚麼職分和功能?我們可能用一般籠統思想來識別我們做什麼:「我們在帶領會眾唱歌,我們在帶領會眾敬拜神。」
但我們認為這是很常見的,它可以適用於任何在教會中服務的人。究竟身為教會的音樂家,我們職分和功能是什麼?

我認為教會音樂家至少有兩個職分與任務:一為先知,二為祭司。這兩個身份幫助我們澄清我們的角色和工作。

先知

在舊約裡面,先知一名有幾個字來形容他。但一般來說,先知是一個「把上帝的信息傳給祂子民的人」。這個定義有兩個含義:第一,先知必須從上帝得啟示才有上帝的信息,如不從上帝得到啟示,便沒有信息傳給百姓。有幾種常見的方式,先知得到上帝的啟示,通常是藉著夢境、異象或言語。第二,先知必須關心世人,特別是上帝的子民。如果他們不關心別人,即使他們得到神的啟示,他們將不理信息而什麼都不做。綜上所述,章力生牧師在他的書《系統神學(卷肆)基督論》提到「先知乃是上帝的使者,乃是事奉上帝,從上帝得到啟示,替上帝發言的人。」

先知有責任把上帝的信息和旨意表達出來。表達的方式有很多﹕或用教訓,或用訓誡,或用勸勉,或用斥責,或予盼望。先知基於聖經的教訓和訓誡,目的是喚醒民眾,警告他們遠離神的結果。另外,先知也提醒民眾上帝的恩典和將來的盼望。

教會音樂家應該通過音樂把上帝的信息傳給祂的子民。有很多問題我們應該問他(她)們:

  • 他們有來自上帝的信息嗎?
  • 從她們嘴裡出來的信息,是神的信息嗎?
  • 他們嘴裡出來的信息,是否正確沒有偏差呢?
  • 她們有愛心去愛上帝的子民嗎?她們有愛心去愛眼前的一群會眾嗎?
  • 他們熟識聖經的教導嗎?
  • 她們使用音樂表達的方式和技巧有多少種?

祭司

祭司一名詞在舊約裡面指一個「擁有尊榮地位和統治權力之人,同時又是指教會的執事」。在新約中祭司這一詞指一個有權力、神聖和對神作出奉獻的人。祭司和先知兩者雖然都有上帝的任命,但是他們的職分與任務是不同的。以上已經提到先知乃是神的使者,是上帝對人民的代表。而祭司則為人民對上帝的代表,代表人民在神面前說話和
行事。

章力生牧師指出在舊約時代,祭司也是教師,但是他的教訓和先知教訓的性質不同。「先知所教者,乃是注重屬靈和道德之事;祭司所教者,乃是關于敬拜上帝的禮儀。」章力生牧師用希伯來書五章一節提醒我們,關於祭司真正的意義和主要的工作︰(1)祭司乃是從人間挑選出來的代表;(2)祭司乃是奉上帝所派,沒有人自取(參看來五4);(3)祭司乃是替人辦理屬上帝的事;(4)祭司主要的工作,乃是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惟祭司的職責,除此以外,還要替人代求(來七25),並為百姓祝福(利九22)。總結來說,祭司的工作為獻祭和替人代求。

從祭司這個角色,我們可以問教會音樂家下面的幾個問題:

  • 他們有被上帝挑選出來用音樂去服事嗎?
  • 她們認識她們正在服事上帝的百姓嗎?如果不認識,怎可以代求呢?
  • 他們有沒有教導的恩賜?
  • 她們認識甚麼是敬拜?甚麼是禮儀?

結語

上帝呼召我們每一個人去敬拜祂,並奉獻自己的生命以完成上帝對我們的呼召。如果你的呼召是用音樂去服事教會,你需要明白教會音樂家祭司和先知兩個職分的目的和功能。

參考

章力生:《系統神學(卷四)基督論》﹐香港:宣道出版社,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