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的日本食

作者: CHION

「食物太新鮮了!吃一口已感動到想哭。」

「在這裡,可以令我安心地食!」

「口感很好,在家鄉不吃的食物在日本竟愛吃了!」

以上對話常常出現在日本與朋友聚餐中。嘴嚼著食物時,感到說不出來、被人愛著的幸福感動。「被愛」的幸福就是感受到對方「全心全意」、非常「重視」你的一切,想要將「最好」的給你!

食得安心、滿足、窩心就讓「被愛」的幸福指數高高升!

這幸福的感動是因食物太好吃太新鮮嗎?還是感到生產者的誠意呢?

幸福的安心感覺是在買蔬菜水果、乾貨時,甚至買100円店食物時,看到包裝袋印有帶著笑臉、樸實生產者的相片,並簡單介紹自己種植的農產品及心聲。因知道是誰種,很有親切感,好像是鄰家菜田出產。如果農夫們不是對所種出來的蔬果有信心,一定不敢放膽在消費者前露面。了解食物來源,買的人、吃的人也安心些,真如果有什麼投訴,也容易找到負責人,有證有據。生産者對自己的商品全面負責,態度認真,對消費者而言就是被「重視」。

幸福的超滿足感覺是放入口時,還是在出產時最新鮮的狀態。可能那食物的產地一點也不近!其中吃得最令人感動的表表者是海鮮。發達的運輸系統當然是很重要關鍵所在,但還是要工作人員全面配合,精心安排。因由海、到漁船、到漁港、到漁市場、到飛機或貨車、到另一城市、到餐廳或超巿,中間的過程不簡單。豐收期,漁船往往會留在深海整整一個月追蹤魚群去向,每日運輸船用精心研究的保鮮催眠或急凍技術,把大批昏迷狀態的新鮮魚穫送上岸,再送到目的地機場。為了分秒必争爭,特別在機場開設處理分裝場,聘請小型運輸服務,盡快在晚市前送到各大小餐廳。一個扣一個的環節,每一個工作人員守時盡責,這不可能超新鮮任務才能完成。吃著非常美味的鮮魚時,怎可能不被那要給予「最好」的執念心感動!

幸福的窩心感覺是被那產品背後小故事觸動心弦,今次講的是一間百年老店傳統食物製造廠的故事。因社會發展、家庭改組和生活習慣變化,昔日日本人飯桌必有的傳統健康小菜如小豆、昆布、漬類食物等,變成了夕陽食物日漸衰落。老店接班人不甘心傳統失落,更深痛現代人飲食新習慣,令身體健康失調生病。為了讓新一代連小朋友也每天都習慣吃傳統食,他及同僚花盡心思改革。推出配合核心或單人家庭的新包裝,由大盒變2小盒裝或膠袋裝(一撕即吃,也可以連袋加熱)。又用傳統食材料不斷推出新菜單,如早餐配麵包的各類即吃豆濃湯、沙津用即吃雜豆、乾納豆海帶、減鹽海帶等。更在研究開發健康新產品中,發現歐洲某長生小國常吃的乳酪,幾經波折,花了不少時間及金錢,才把乳酪菌引進日本,及用「食育」活動溶入百姓的生活習慣中。最近還廉價出售乳酪菌種,人人可以在家簡單地不斷製造長生乳酪,不會因貴而吃不到健康食物。因知道了「全心為吃的人打造最適合的食物」的真情故事,吃豆吃乳酪時也幸福感滿滿。

一直覺得食物商分兩種,一種是愛客人的,另一種是不愛客人的。真愛客人的,就是他做食物的首要出發點是,要為客人準備最好、最新鮮、最有益、最精巧的食物;另一種就是,客人的是生是死是誰不重要,最重要就是賣得出有利益。遇到後者,作為消費者就非常可憐,吃下肚子的的東西可能危及生命,令人不安。幸好在日本遇上的多數是前者,吃下去時經常會感被愛有愉快幸福感。但是「最愛你的日本食」也是有條件地「愛」,最少要有錢付費才有資格去「被愛」。

某一無條件而付出最好的只有主耶穌的愛,祂「全心」為超「重視」的全人類,犧牲自己的血、自己的生命給予人「最好」的禮物-救恩永生。也教人真誠地去愛:「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

願大家在新一年中,全心真誠去讓身邊所有人有著「被愛」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