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的起源

作者:  陳國柱

農曆新年除舊迎新

每年世界各地的華人過農曆新年,都喜氣洋洋,人人都帶著開懷的心情,因為舊的一年結束,新的一年臨到,人人都盼望除舊迎新。藉著春節假期,大家放下一年的工作及生活重擔,帶著喜悅的心情,翻新家居,預備賀年糖果、年糕和各式各樣的美食,又擺放桔樹、桃花,牆上貼上好意頭的揮春(又稱春聯),大人小孩都去理髮、換上新衣,小孩更徹夜難眠,興奮地等待年初一來臨,期望聽見砲竹一聲除舊歲,利是紅包滾滾來。又有舞龍舞獅鑼鼓喧天的熱鬧,遠親近戚、好友互相拜年、互相恭賀祝福,說聲「恭喜發財、萬事如意、出入平安、生意興隆」等等的祝賀詞,又互送利是紅包及禮物,一家大小吃團年飯,家家充滿歡樂氣氛,親情滿溢,人與人的關係感情便拉得更近了。

農曆新年確是華人各種節日之最,在古代的農業社會,農民藉著農曆新年慶祝一年的收成,也期望新的一年能夠豐收。到現今社會,經營生意的老闆也會藉著農曆新年請員工吃頓年夜飯,作為慰勞員工過去一年的辛勤工作,激勵員工為公司在新的一年繼續拼搏!

「福」字揮春求得福

農曆新年人人都想得福得利,故此,家家戶戶都張貼印有吉利字樣的揮春,例如:「財源廣進、龍馬精神、出入平安、合家平安」等等,更多人喜歡貼上帶有「福」字的揮春。但是,是否貼了吉利的揮春,福氣便會來臨?如果真的可以,這些揮春的價值不會是幾元一張,應該值千元、甚至萬元一張。更有人因為迷信把福字倒轉來貼,取「福到」之意,若是按字面「福倒」作解釋,豈不是反將福氣「倒」出去了?或許因為人的迷信竟將「福」變成「禍」而不自知!其實,就算你貼滿全屋吉利的揮春,它都不會產生能力,給你帶來福氣的,因為它只是一張印刷紙而已!

大部份人都很喜歡寫有「福」字的揮春,但是卻不知道「福」怎樣會來,也不知道「福」字含意是什麼。「福」又是什麼呢?「福」字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卻不是出自根源的意義,如果人能夠明白「福」的真正來源及意義,這人就真正有福了!

「福」真正的來源

原來「福」來自人類的起源,宇宙唯一的真神,創造萬物的上帝在聖經《創世記》第一章裡啟示人類:「上帝創造宇宙萬物及人類,並賜福給他們」;人類是上帝創造的,祂必然眷顧其生命的需要,賜給人每天所享用的陽光、雨水、空氣、食物,來維持人的生命,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使人得著健康、能力。但是,世人卻以為生存是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更有人自大地說:「我信自己,我靠自己!」

從聖經的記載可知,人類起初是認識上帝的,並且知道「福」是上帝所賜的,更曉得向上帝求福,並且對上帝存有敬畏及信靠的心。在中國的古籍《尚書》中有記載,王曰:「予畏上帝,不敢不正」,意思是,王知曉上帝在監察世人的所作所為,故此他雖然作王,卻敬畏上帝,處事不敢不公正!

可惜,自從始祖犯罪離棄了神,罪便進入了世界,人類離棄了上帝,忘記了上帝,把關於上帝的真實記載都歪曲了,更加添很多不正確的演繹,甚至將真實的造物主上帝改稱為「玉皇大帝」、「阿拉真主」之類,又用泥、石、木頭、塑料、瓷器、金屬等等,做出各式各樣的偶像來拜,又誤信風水、掌相、命理,甚至靠著這些假道理來決定自己的前途,卻不尋求真正賜福給人的上帝!看看現今世上有多少國家,多少人誤信了人為的宗教、相信假神、假道理,因著迷信而去拜偶像,不認識真神,沒有神的救恩,人類只有走向永遠的沉淪。如此,便使人與上帝的關係隔絕了,更失去了上帝賜給人上天堂享永生的福氣!

上帝在聖經中啟示及告誡世人

「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所以,上帝任憑他們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他們將上帝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1章20-23節)

事實上,人類從年幼到年老都有很多過犯及罪惡,如:人對上帝不尊敬、不感恩都是罪,但是,上帝仍然愛世上每一個人,祂在聖經中勸告世人:「你要認識上帝,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約伯記22章21節)

當人認識上帝,並願意認罪悔改時,就可以罪得上帝的赦免,與上帝恢復關係,重獲上帝所賜的平安、福氣及永生!

願你從上帝的啟示及以下的歷史事實來認識上帝

聖經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章23節)「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摩太前書1章15節)上帝因為對祂所創造的人類有著無盡的慈愛和憐憫,故此,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並且為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完成對全人類赦罪的救恩。

「聖誕節」就是為紀念耶穌基督降世為人而設的,「受難節」紀念的是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一重大事件,「復活節」紀念的則是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的神蹟,這都是有確鑿歷史記載的。從此,凡願意接受耶穌基督救恩的人,其罪得著赦免,重生得救,與上帝恢復關係,離世後可上天堂,享受永生的福氣。

上帝在聖經中再勸告世人:「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章31節)願你和你一家新年得真福,請按這份《真理報》內的「決志禱告」(第9頁)作一次禱告,接受主耶穌的救恩,你們便可重生得救,並能得著上帝的大愛及天堂永生的福氣。希望你們從今以後,每星期日去附近一間信仰純正的基督教會敬拜上帝,學習聖經真理,如此,你和你的家人必得著從造物主上帝而來的真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