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6-18章

作者:  廖燦民牧師

初信之樂(詩篇第十六篇)

本詩篇分兩大段,前半段(1-6)是表達出「投靠上帝的心切」,後半段(7-11)乃表達出「得到上帝的喜樂」。若以一個未信者來說:前半段讓我們看見他初信時的懺悔,後半段乃是他確信時的喜樂。「您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您以外」(2節),這種認識,肯定了「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4節)的體驗,進而享受到「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5節)的真實。同時,基督徒的得警戒(7節)、得陪伴(8節)、得快樂(9節)、得保存(9節),結果是「您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您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您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11節)。是故大衛以本詩篇為「金詩」,他收集自一位新悔改者石刻之詩。

有福盼望(詩篇第十七篇)

當我們初信主之時,每日與衪心連心,人生經歷多了,自己在變(上帝永不改變),必須一次又一次向耶和華上帝表白,這是我們常常禱告的原因之一。人與人相處,有所謂「蜜月期」,我們與上帝相交是每時每刻、一生一世的親密,因為耶和華上帝是聽禱告的(1節)、公正的(2節)、試驗、鑒察和熬煉我們的(3節)。同時,衪對向衪祈求的人顯出奇妙的慈愛,拯救他們及保護他們(7、8節)。世人求的都是今生之福,我們的祈求,是以「我必在義中見您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您的形像」(15節)而滿足。我們無法目睹衪的形像,這節應解釋作:「當我醒來,在死亡的另一邊,我已被您的形像所滲透。」

大自然主(詩篇第十八篇1至24節)

大衛王在成為耶路撒冷唯一統治者之時寫這詩篇,故此本詩是一篇皇室的感恩詩篇,內容充滿大自然的氣息。首先大衛稱耶和華上帝為巖石(磐石同),使遊人想起建築在以東可作避難的石城﹔為山寨,是戰士重新回氣再出擊的地方﹔為高臺,是在懸崖上的堡壘。跟著大衛描寫出這位大自然的主:衪發怒,使山的根基搖動﹔黑雲在衪腳下﹔衪藉風的翅膀飛……。大衛更生動地將這位大自然的主表達在大自然中:「衪從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從大水中拉上來」(16節)。當你在困難重重的境況中,四圍烏雲密佈,有否經歷過上主將你從高天伸手把你從大水中拉上來的恩典?我告訴你:我經常有這種奇妙的經歷。